对于生活繁忙、步调紧凑的上班族而言,每个早晨靠咖啡唤醒自己,是办公室不可或缺的光景。下午与客户约在咖啡店、或是带伴手礼,又免不了再来1杯。不论提神抑或社交,咖啡因成瘾已渐渐渗入生活。然而,咖啡因过量的坏处也不少,除了广为人知的心悸、影响睡眠,更有研究报导指出,咖啡因不利于糖尿病患者之血糖控制。糖尿病这盛行率居高不下的慢性病,与咖啡因之间究竟有什麽关联呢?
.jpg)
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师James Lane等人,于2008年对惯喝咖啡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做了研究(发表于Diabetes Care期刊),研究发现,在每日给予4杯咖啡的咖啡因下,饭后血糖比平均值高了8%。Lane认为,咖啡因会干扰身体从血液中移出血糖的作用、及影响身体其他器官利用葡萄糖之故。虽然目前的糖尿病治疗原则裡,尚无针对咖啡因(如咖啡、茶、软性饮料)的限制,对于这方面的研究也仍在进行中,但对于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,这仍是个值得注意的生活习惯改变点。
【您可以这样做】
当咖啡、茶等提神饮料已成生活的一份子时,刚开始可能难以戒除,可经由选择低咖啡因饮料,让自己对咖啡因的摄取量掌控更有概念。可请咖啡店特製,有专门的咖啡豆和技术。或是依照咖啡连锁店菜单上「咖啡因分级制度」的红、黄、绿灯,选择绿灯(每杯咖啡因含量100mg以下)饮料,避免红灯(每杯咖啡因含量200~300mg或以上)饮料,如:浓缩咖啡。选购包装饮料的咖啡、茶、可可时,可翻过来参阅营养成分标示的咖啡因量(参阅表一)。此外,咖啡中添加的糖及奶精,也会影响血糖,建议尽量选择不加糖的咖啡,或改以代糖添加,并以低脂鲜奶取代奶精,对血糖控制都有帮助。
每日只要从生活习惯裡做一点改变,就可以帮助自己更健康,再配合均衡饮食、按时服药及规律运动等良好习惯,与糖尿病和平共存绝非难事!
表一:常见食物中咖啡因表
咖啡因含量(mg/L)
义式特浓咖啡 1200~1500
机能性饮料 110~950
一般咖啡 52~486
茶 32~181
一般可乐 33~92
低咖啡因饮料 13~20
可可 12~20